2013/03/11

【活水之2】玄奧中的照見,萬有中的本原

文/高湘寧 圖/陳怡卉
 
一場及時雨能夠育養天地,在它底下,萬千生機蓬蓬勃勃的被觸發!那麼,人們從一顆水滴能夠窺見什麼?《活水.萬大》(Flowing Water.Morosan)以其與自然地貌「對話」而非「介入」的姿態,側身於南投縣萬大電廠作為公共藝術用途的綠地;空間賦予了《活水.萬大》連結歷史風土的感性寓意,它則是帶來一種想像以及思維的可能──此致,正對基地的親愛國小萬大分部師生、原鄉住民、每一位來此休憩的旅客遊人。##ReadMore##
  
正如同智慧的傳遞擴散,或更為具象的滴水漣漪、渦輪發電的機體配置,《活水.萬大》的組構由內而外可分為三個部分:中央是巨型水滴,切面是人類思考時的側臉輪廓;隨著水波向外漫流、蕩漾,構成作品的第二部分,即豐饒了台灣中部文明的濁水溪水流。此時溪水滿溢動能,自地面湧出了充沛的活泉,是為最外圍的部分。
 
作品整體與土地相接的基底,鋪設了錯落有致的當地頁岩,用以象徵原住民善於編織的工藝文化。在材質方面,作品以大理石打造而成,潔白光滑的底色如澄淨水面,獨特的繚繞紋理彷彿河溪中的砂石,演繹生命開創時的動態美感。夜晚來到,鑲嵌在中央水滴與頁岩之中的太陽能景觀照明磚,散發柔和微光,令人懷想悠長年歲裡那些創世神話,關於星星的。
 
《活水.萬大》意欲透過藝術創作、自然環境、原民文化、節能環保趨勢的統合,探尋人文與科學之間的智性之光;坐在潮浪間,仰視水滴的匯流及湧散,與深邃側臉一同思索,無論是對於作品敘事性的浪漫心領神會,抑或折服於宇宙生成的和諧秩序。
 
 
 
 
延伸閱讀:「反省系列作品」的初始
【活水之1】故事應該從哪裡開始呢?
【活水之3】生之律動 ──記於《活水.萬大》
【活動預告】《活水‧萬大》coming soon 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