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15

2006年牛來了!南藝大公共藝術設置計畫(下)




圖一╱放大工程完備時
圖二╱立體大拼圖是不好玩的遊戲!





2006年10月╱放大工程

然而秉持著專業的素養,為了不讓工程繼續延宕,Lin花了一段時間認真製作新的模型。在簽約後歡天喜地的進行放大作業,結果,還是出現了意料之外的狀況。##ReadMore##

我們委託了一名畢業於雕塑研究所、具有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執行放大製作。本著對作品負責的態度,Lin也是三天兩頭就往對方的工作室跑;為了確定作品由小放大各個細節的調整。由於反覆調整的過程十分繁瑣,加上線性作品的表現是一種新的嘗試,實際上需要一些摸索;因而引起工作滿檔的對方不耐,就將工程交給他兩個生疏的助手。剛開始,我們認為是自己要求較多而理虧,於是 Lin也很認真的指導兩位助手如何上石膏並製作肌理;但是到了放大工程最末幾週,幾乎已經是由Lin自己完成所有的細部製作。

另外,在初步完成時,部份委員認為作品在放大之後應該與小模型完全一致,對於Lin幾經考量後所做的調整不甚滿意,並且給了許多線條走勢與粗細反差加大的建議;數個月過去,索性在委員與Lin反覆研議與修改後,放大工程終於也完備了。




2007年5月╱立體大拼圖

翻銅場童老闆已經與Lin合作多年,由工作夥伴直接昇華為老朋友。童先生的翻鑄價格是較一般價格高一些,但是在技術上與最後呈現的品質絕對是值得信賴的;所以連前輩大師楊英風的作品也都會請他翻鑄。於是,當放大後的模型一分割、運進了翻銅場之後,我們也放心許多,只不過沒想到,最大的考驗竟然還在後頭!

由於工作人員的疏失,編碼的安排出了很大的漏洞!導致所有分割的段落都已經鑄銅了,卻沒辦法順利找到銜接點。當下一面承受為了趕在畢業典禮前安裝的時間壓力;另一方面,Lin與童老闆和翻銅場的師傅們,只好展開了被我稱作是「立體大拼圖」的搶救時間大作戰。利用有些正確、有些錯誤的編碼,線條的粗細變化和肌理的不同來尋找銜接點,終於在兩個禮拜以後,將一隻原本是散落一地的骨架完整的拼湊起來。




2007年6月╱現場安裝

經過恐怖的「立體大拼圖」之後,因為學校營繕組上上下下的鼎力相助,接下去的安裝工作也都順利的完成了。雖然完工驗收後,在審查會中又多次被要求修改作品說明牌的英文翻譯。

但在Lin心中的大石頭已然落下,只要作品終究是好好的被完成了,其它的瑣事其實已經不太重要!

  
  

零零柒年玖月Celia拖稿超久的報導




更多照片:Playing the Lute to a Cow
延伸閱讀:牛來了!南藝大公共藝術設置計畫(上)

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