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6/22

創作的初始是「忘」


1989年,在法國待了將近一年的Lin一時興起,便和一位馬來西亞的華僑朋友一塊兒搭火車到西班牙自助旅行。##ReadMore##
 
 
說起來實在是奇妙的緣分!當初,他為了要去法國當交換學生,不但在臺灣學了一陣子的法語,到巴黎之後還繼續到語言學校學習。但是真正抵達了嚮往的國度之後,除了內容充實、琳瑯滿目的美術館和博物館之外,人人稱羨的藝術旅程竟然讓他有些提不起勁兒來。更沒想到,就在這短短兩週的自助旅行之後,甚至於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他就此沉醉在西班牙的熱情與純樸之中。
 
 
1990年他毅然決然轉而投入西班牙的懷抱。短短三個月後就開始與西班牙人攀談,更破天荒、史無前例的在學期中註冊入學。爾後一邊唸Salamanca大學的藝術研究所,課餘的時間開著他的Alfasud在西班牙暢快的四處趴趴走,為臺灣的戶外生活雜誌社拍攝西班牙的各處景點。在當時號稱每週行駛三千公里,連哪一條鄉間小路的某一處小坑洞,他都一清二楚呢!
 
 
西班牙朋友們的熱情,和當地豐富的藝術文化內涵以及閒適的生活環境,為他開啟了嶄新的視野。在西班牙的第三年,他創作出第一件《反省》的原形。Lin說道:「因為這件作品,讓我真正了解到創作的真諦!」隔年,更以這件作品於西班牙Calaf (Barcelona)的公共藝術競圖上獲得首獎。
 
 
出乎意料的,他表示「忘記」才是創作真正的初始。對他而言,在西班牙的他放空過去在學習階段所接受的種種訓練,遠離理論基礎、忘掉純熟的雕塑技法,才真正的走入這創作的大道。
 
 
圖說╱1993年Lin於西班牙馬德里文化中心(Centro culturales de Madrid)的雕塑個展「反省」(Autoconocimiento)展出實況!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