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27

通往自由之門!工研院公共藝術設置計畫(下)

圖一╱作品與環境的融合
圖二╱許多不知名的小昆蟲以此為家





許久未見的任意門

緊接在《任意門》之後,Lin萬分榮幸再度經由邀請比件的方式,於工研院的南分院_六甲院區獲得戶外作品《詩人的眼睛》的設置權。新作品正如火如荼的製作當中,預計於六月底開幕;屆時,筆者也同樣會盡快將它的設置經過放上Blog與大家分享。因為這個緣由,我在某日下午跟著Lin來到工研院的中興院區,趁著他與行政服務處洽談新作品的細節時,一個人悄悄的造訪許久未見的《任意門》。##ReadMore##

《任意門》自去年七月落成並且跟著工研院的院慶揭幕之後,對於作品要求甚高的Lin一併修整了周邊的土坡、夜間燈光和說明牌。

十個月過去之後,基地移植過的草長了、花也漂亮了。相鄰的花圃綠地也跟著這一邊將圍籬移走;不可思議的是,因為這樣細微的動作,卻使得整個空間的視野立刻變的開闊又舒服。

經由時間的流轉,作品也漸漸的與自然融合了。說明牌上頭還爬著隻蝸牛,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小昆蟲更以《任意門》為家。




後續的整理與維護

再經過一段時間,也該為材質敷面膜保養一下(當然這是玩笑話),重新上一層保護臘。而內部拋光的部分,也需要定時請翻銅廠再替我們將它拋亮。

公共藝術在台灣,我們遇過許多求量而不重質的單位,導致許多團體或個人在競圖的時候都轉以削價競爭為目標。然而,對於一個專業的創作者來說,做好一件作品並不能只有揭幕的時候漂亮,要求後續的整理與維護往往才是關鍵。




貳零零捌年伍月╱Celia追蹤報導




更多照片:Free Will Gate
延伸閱讀:通往自由之門!工研院公共藝術設置計畫(上)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